定期存款 :
一個月期固定年息 0.860%
三個月期固定年息 0.910%
六個月期固定年息 1.060%
九個月期固定年息 1.090%
一年期固定年息 1.365%
二年期固定年息 1.385%
三年期固定年息 1.385%
一個月期機動年息 0.840%
三個月期機動年息 0.890%
六個月期機動年息 1.040%
九個月期機動年息 1.070%
一年期機動年息 1.365%
二年期機動年息 1.400%
三年期機動年息 1.400%
更新日期 : 2023/5/23

企業沿革KFCC. History

前言 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台灣信用合作事業啟蒙自日治時期,至今已歷經百年,2010年適逢基隆第一信用合作社創社百年,基隆一信百年風華除了是台灣信用合作事業發展史的縮影外,更見證了百年來台灣庶民經濟的發展軌跡。
一信起源 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本社目前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信用合作社,前身係「基隆產業組合」,由日人近江時五郎等發起組織,於民國前一年十二月七日假基隆公會堂(即今基隆市立文化中心)召開創立總會,出席社員二十一名,會中通過章程、選出理監事進行設立工作;並於翌年二月一日於富貴街(今義二路)開幕營業。民國三年,依日治當局頒行「台灣產業組合法」改組為信用組織,乃更名「基隆信用組合」;不僅為基隆市合作事業組織之濫觴,更為台灣信 用合作事業之先驅。至此,本社業務蓬勃發展,為因應業務需求,旋於民國四年七月十一日,喬遷至哨船頭地區(即今本社現址)擴大營業。
艱辛歷程 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光復後,因戰亂破壞之故,本社業務一度陷於完全停頓之困境,二次世界大戰時期,本社總社社屋甚遭盟機轟炸,情況艱鉅,及至民國三十五年三月十一日召開改組總會,依據台灣行政官署公佈「台灣省原有合作組織整理施行細則」,制定通過章程,並奉命合併前「庶民信用組合」,定名「保證責任基隆市信用合作社」,本社於焉辦理清算日股及戰後復建工作。

民國三十六年復奉命更名為「保證責任基隆市第一信用合作社」,自此社務始依我國組織體制步入經營正軌;民國六十六年營建本社總社八層大樓,是為現今營業之現址,民國九十四年復依合作社法更名為「有限責任基隆第一信用合作社」。
成長茁壯 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發展至今,從民國五十年三月儲蓄部奉准設立,至一O五年永春分社開幕為止,本社營業據點擴增為十五處,遍佈基隆市各行政區,近年亦跨足台北市,提供民眾最便利的金融服務,於前後任主席黃澤青先生及黃昭胤先生的帶領下,本社存放款業務及獲利盈餘皆呈大幅度成長,經營績效,歷年經各級主管機關考評結果,成績斐然,多次榮獲基隆市政府、台灣省政府財政廳、財政部頒獎表揚,截至一O四年底本社逾放比率降至0.02%,資本適足率亦達15.15%,體質之健全,於金融同業名列前茅,在現今不景氣及金融同業激烈競爭之不利環境下,實屬難得,使我們更加深信,只要秉持提供民眾最便利、最親切之一貫服務理念,不斷創新服務滿足大眾需求,建立與大型金控、銀行不同的特色,必能達成永續發展之願景。
回饋社會 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合作事業是以人為結合的組織,秉持「我為人人、人人為我」的精神,基隆一信向來對於社會公益不遺餘力,除了早年辦理冬令救濟、重陽敬老、子女獎學金、附設短期補習班、捐建陸橋、地下道外,為更積極辦理公益事項乃於民國81年6月正式捐助成立「財團法人基隆市一信文教基金會」專責公益事業之推行,多年來持續舉辦基隆一信盃籃球賽、青少年圍棋營、青少年陶笛營、兒童寫字營、兒童閱讀探險營,並不定期辦理心靈講座、音樂會……等文教體育活動,廣受市民讚許。此外,在急難救助方面從八七水災到賀伯風災、九二一大地震、莫拉克風災以及最近的日本震災,都見得到基隆一信的身影,出錢出力不落人後,屢獲政府頒獎表揚。
未來展望 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隨著大環境改變,為了在同業競爭日益激烈、金融業務不斷推陳出新的經營環境裡,仍保持堅強的競爭力,本社除加強產品服務之研發創新,近年來更大力著重於人員素質之提昇,目前本社擁有大專學歷者已達70%以上,且每位員工平均擁有四張以上金融專業證照,與大型金控員工素質相比,毫不遜色。

另外,為跟上金融科技化潮流,本社於民國九十二年毅然將仍堪使用的電腦系統汰換,改採日本NEC最新型的主機及金融端末系統,該系統提供了日本金融業櫃台影像處理技術與設備,不僅能快速處理繁忙的業務,對服務項目業務的正確性更有保障,這是當時台灣金融業的首創,導入後本社營業櫃台服務的品質與速度即領先全台。

此外,陸續提供無人銀行、網路ATM等自動化服務,並實施全櫃員制,大幅提升營業櫃台服務的品質與速度;民國一百年六月,進一步將主機更新為更先進的NEC i-PX9000/S352T中心主機,奠定了基隆一信新世紀發展最堅強的後盾。